close

存錢豬

有一個客戶請教我如何存錢,我寫了這麼一篇信告訴他,裡面包含資產配置的概念、投資屬性的分別、理財基本概念,給大家做個參考。

他一個月收入7-8萬,年終及半年有額外的獎金,剛結婚,還沒有小孩子,跟家人住,工程師。

小王:

首先先跟你分享重要的分配概念,就是像你一個月目標可以存5萬,我會建議也要衡量未來的情況,也許之後會變一個月只能存3萬,因為可能未來會有小孩子的開銷,但可能可以預期玟臻也會有一個月至少3萬的收入,那或許還是可以存5萬,所以我們就假設一個月有5萬要存,那我建議短期靈活金要存到6個月的基本開銷,也就是說隨時要動用的錢如果設3萬*6個月=18萬,那如果你現在開始存,可以把這5萬做個分配,要分幾個你自己決定,也許可以這樣分:一個帳戶是零存整付的銀行定存(沒風險、可以隨時解除領走、有一點利息),一個月設定存1萬,另一個帳戶是風險性投資帳戶,假設是股票(雖然有風險但也可能創造高報酬,要做研究,要設停損),一個月設定存1.5萬,當存到至少10萬以上再開始進行股票投資,因為股票投資需要有分批的資金,最後一個帳戶是儲蓄險(沒風險、如果是外幣會有匯率風險、比定存利息高,強迫儲蓄,只要設定金額不要超過能力都可以把錢留住),設定一個月存2.5萬,這個存錢的比例你自已調整,每個人不一樣,有些人想放風險投資多一點,有些人想有可以變現的資金多一點,有些人更保守一點,如果這樣設定完,就是嚴格制行,經過幾年,當金額持續,也許仍會有一些不是日常固定開銷,是可能突然想花一筆錢旅遊,想買個電腦,想買個名牌包給老婆…所以放銀行及股市的錢會有一些變成身邊買的東西,所以實際現金不見得這麼多,也有另一個可能就是股市有損失,那就又少一些,唯一最可能存下來的就是保險,如果一個月存2.5萬,一年就是30萬,6年就是180萬,12年就是360萬,加上利息就更高了,但反正笨笨的存才是王道,我的經驗也這樣告訴我。

         這樣的分配是因為我之前已教他要先把每個月的收入先做好理財矩陣了,然後再分出這個投資儲蓄的帳戶,現在在探討要把每個月要存的錢分配在什麼工具上,有關理財矩陣的介紹我再另外寫一篇介紹囉~

arrow
arrow

    水星美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