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jpg如果你車禍造成挫傷及拉傷,沒住院,但前後看了三間醫院及診所共花了1萬8千多元,保險只理賠8千多元,你會不會覺得保險很爛?如果是我遇到我也覺得很爛,這位朋友不是我客戶,但我的理賠經驗告訴我不會是這樣的,希望之後可以幫忙他把該有的理賠申請下來,之後有結果如果朋友同意再分享;但這件事又讓我有很深的體會,要成為一個可以長長久久且成功的保險業務員的四大重要因素:

1.專注本業--當你的業務員又做保險又兼別的行業怎麼可能把保險服務做好,我們長期在保險業認真服務且努力學習才能提供客戶最好且最正確保險資訊,保險的變化隨著政府法規修改(如保險法、各種稅法、勞健保制度等)、政策推動(長照雙法、OIU上路)、疾病變化(失智人口增加速度與日遽增)、醫療科技(新科技很好但很貴)都會影響保險的規劃,如果不專注在本業怎麼可能學得會,跟得上,那又怎麼能給客戶、家人、朋友最專業最正確的資訊

2.多元學習--其實同一事件不是只有管我們賣的保險就好,可能需要了解客戶有沒有可能可以透過其它管道可以獲得賠償:強制險、勞保職災、團保、與對方當事人和解須知及訴訟…等,而這跟你的定位也有關,我從以前就定位自己是一個多方學習的保險顧問,不是只懂我銷售的商業保險,而是對保險從理論到各種保險都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且跟保險相關的還有稅務問題、投資理財、醫療、勞動法令等,也要有些了解能透過這些知識幫助人,提昇自己的附加價值,另外也要認識很多各種專業人脈資源,一個人時間及所學有限,集合各方資源能做的就更多了

3.服務熱忱--我常覺得就是要有大愛,不管大客戶小客戶你都要盡你最大的心力去幫客戶解決問題,這也是我在保險業這麼多年的原因,從客戶服務上我可以懂得成就感,也許不見得賺到最多的錢,但就像我主管從商道裡學到的:做生意不在於獲取利潤,而在於贏得人心,我相信只要用心為客戶,客戶一定可以感受得到,也會主動想把我們這麼優質的保險顧問推薦給他所認識的人

4.經驗累積--除了年資久以外因為我做團險服務的關係有上千個員工客戶每個月都有10件以上的理賠件,這也累積了很多不同類型的事件該怎麼理賠的經驗,不管是最嚴重的身故事件、重大疾病、殘廢、住院、手術、骨折、外傷、失能、門診…各種事故大都遇到了,我覺得保險業務除了課堂學習外還是得透過實際經驗去得到最寶貴的知識,也才能給客戶最好的服務,這也是在跟其它業務員比較時我們的優勢所在,雖然消費者很多種,但我覺得如果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保險業務就是要累積很多的理賠服務經驗才能贏得更多客戶的信任感

最後結論就是不管是我們保險從業人員還是消費者在選擇保險業務時最重要的不是價格而是價值啊!!有時會遇到客戶比較商品,但商品是死的,保險跟人有很大的關係,是活的,如果沒有遇到理賠都不知道你買到的保險規劃到底好不好,完不完善,或是保險顧問是不是真有價值與用心,一開始提的那個例子,業務員在收客戶的理賠資料時就已不用心了,連客戶提供副本收據也收,那個意外醫療險是要提供正本收據的,所以1萬8千多元的實支實付都沒有賠下來,賠的8千多元是其它的險種,而業務看到客戶理賠這麼少也不知道或是不用心去再幫客戶問怎樣可以獲得合理理賠就是沒有服務的熱忱了....這些都是沒有辦法在一開始比較時看得到的,所以,不要只看價格而要去了解價值。

arrow
arrow

    水星美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